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建校二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6 】

繁花似锦,二十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盛世如歌,新时代立德树人再展宏图。

57DE7

2018年11月23日,我校在石狮宝盖校区隆重举行建校二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社会各界、广大校友欢聚一堂,共商强校大计,共谋未来发展,共叙往昔情谊。

4A1B2


彼时今朝,佳期同庆

一九九八年,闽南理工学院(其时为石狮长兴工业学校)从一个小村庄里扬帆起航,从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十年三阶,不断砥砺奋进,发展壮大。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闽南理工学院揭牌庆典仪式隆重举行,开启学校发展新篇章。
而今,十年后的今天,闽南理工学院校园再次嘉宾云集、彩旗招展,共庆学校二十岁生日快乐。上午9时,2018年福建省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开幕式暨庆祝闽南理工学院建校20周年大会在宝盖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自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姜会林,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刘丽华,石狮市委书记朱启平、市长黄春辉, 省市相关部门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大会。

5F7B3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闽南理工学院董事长许景期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董事会对历年来省、市各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对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对社会各界、兄弟院校、各位专家的关心帮助,对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董事会决心与全校师生员工以建校2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发扬我校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光荣传统,让闽南理工学院走向新的灿烂和辉煌。

3CD84

闽南理工学院校长李永苍在会上作学校发展报告。他指出,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学校已经具备本科高校基本的办学规模和较完善的办学条件,学校管理规范,师资队伍稳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教学改革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工作迈出可喜的步伐,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获得社会好评。他还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兄弟院校、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支持下,作出更大的成绩。

42A12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对闽南理工学院建校2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闽南理工学院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坚持理工特色,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建设,聚焦转型发展。他希望闽南理工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好“新时代高教40条”,为建设新福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国龙同时表示,福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指导、帮助闽南理工的事业发展,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5ECC2

泉州市副市长洪自强在会上致辞。他指出,闽南理工学院作为地处我市的民办本科大学,肩负着为泉州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闽南理工学院专注内涵发展,聚焦转型改革,围绕泉州五大产业布局专业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表示,泉州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也希望学校再接再厉,在新时代努力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45B2E

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闽南理工20年的奋斗历程,高度评价了闽南理工的创办者、支持者和为之辛勤的奋斗者们的远见卓识与奉献精神,对闽南理工成绩辉煌的20年华诞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展望未来,姜会林说,闽南理工学院不仅能培养出本科生、硕士生,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够培养出研究生,不仅能够承担部、省级科研任务,还能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

3AE39

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代表石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致辞。黄春辉指出,闽南理工学院建校20年来,始终立足“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特色化”的办学定位,为区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同时表示,站在建市30周年的新起点上,石狮正深入推进“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滨海城市”发展战略,实现这一目标,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石狮市将一如既往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视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促进高等教育与产业建设融合发展。

3A301

2001级校友代表、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识别事业群CEO廖生焕代表校友祝福母校20岁生日快乐。他表示,回首三年大学生活,正是在追求上进的过程。宝贵的三年经历也是他塑造品格、学习做人、获取知识、掌握本领最重要的时段,对一生的生活、工作和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他满怀深情地说,饮水思源,母校是我们立足事业之源。真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37E1D

财务与会计学院院长黄爱玲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对学校二十周年校庆表示祝贺,表示将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做一个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2015级社会体育专业徐川强代表在校生送上祝福,表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不负青春、砥砺奋进的决心。


会上还举行了向捐赠单位颁发荣誉证书仪式和向境外校庆庆贺团赠送纪念品仪式。

庆祝大会由我校党委书记吴永年主持。

庆祝大会结束后,与会部分嘉宾还一同参加了闽南理工学院游泳馆奠基仪式、综合教学楼开工奠基仪式、校大门竣工揭彩庆典仪式等活动。


大咖论道,共谋发展

23日下午14:30,2018年福建省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我校宝盖校区数字图书馆1层学术报告厅里举行。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建设”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50F05

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民办高等教育改革成功实践与理论创新成果,激发我省民办高校内在动力,推进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福建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郑元鼎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进一步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为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改革辛勤耕耘,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3686B

论坛上,厦门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朱崇实在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中,就我国高等教育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如何“走出去”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

450DF

本次论坛面向全省民办高校共征集论文47篇,并汇集成册。会上,厦门工学院科研处处长傅明星、泉州理工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任丽娟、闽南理工学院教师林江珠代表论文作者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感。


阅尽千帆,此处吾乡

与论坛同时,闽南理工学院校友总会二届一次代表大会在宝教三107报告厅如期举行。师生相逢,校友满座,全体返校校友在此共叙情谊,共创未来。会议由校友总会秘书长庄林议主持。

会议回顾了首届校友会工作情况。报告指出,六年来,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本着“弘扬母校优良传统”,鼓励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图强,不断开拓创新,取得新成绩,做出新贡献,并以此激励在校师生,对未来的工作提出若干希望。

随后,会议通过了《校友会章程》、《校友总会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办法》、《第二届校友总会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选推荐名单》等文件,并选举通过了新一届校友总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和新一届校友总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长名单。

副校长许为勇当选为新一届会长。他在讲话中指出,校友会是以校友情谊为所依、以校友发展为所系、以校友利益为所重的特殊团体,其宗旨就是服务校友。希望校友们能够汇聚资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开展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希望校友们常回家走走,共同见证母校的兴起和变化。

37493

校友代表、新一届副会长张俊彦在发言中表示将尽全力做好校友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校友会真正成为校友之家。

3126C

许树成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新当选的校友总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加强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关心母校发展,常回家看看,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共同携手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

3CB52


时代弦歌,廿载辉煌

23日晚,我校宝盖校区体育馆灯火辉煌,热闹非凡。闽南理工学院庆祝建校20周年文艺晚会在诗乐舞《今天是你的生日》中拉开帷幕。领导嘉宾、广大校友和学校师生代表观看晚会。

晚会共分为“岁月如歌、青春飞扬、展望未来”三个篇章。舞蹈《龙腾狮跃》气势如虹,配乐诗朗诵《自豪啊,闽南理工》 回顾了二十年艰辛办学路,歌舞《听海看城赞石狮》美轮美奂;模特秀《霓裳》展现教学成果,器乐合奏《春江花月夜》、《茉莉花》、书简舞《颂贤》古色古香,民族舞台剧《华彩》别具特色,健美操《青春飞扬》激情洋溢;歌曲联唱《明天会更好》为母校献上美好祝福,街舞《舞动奇迹》活力四射,川剧变脸《蜕变》神秘莫测。整场晚会高潮迭起,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晚会在大合唱《回娘家》、《看我雄狮第一帅》中落下帷幕。


为庆祝校庆活动,学校精心制作了20周年校庆宣传画册、校庆宣传片,对校史馆更新布展,并于22日上午举行了校史馆更新布展揭牌仪式暨校庆画册首发仪式。校党委书记吴永年在仪式上致辞。许景期董事长和李永苍校长为校史馆更新布展揭牌,学校原领导潘世墨、邓士荣为画册首发启封。

另外,校庆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教学成果展、校友座谈会、优秀校友报告会等活动。

98级校友返校召开班会

班会现场

班会现场

文字:唐小虎 新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何小红,郑鑫,李平平

摄影:曾振炀、林铮烨、涂睿宜、吴鑫碟、张晨浩、郑泾飞、陈皇琴、蔡伊运、林祥峰、郑丽灵、黄添洪、蔡怡婷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联系电话:0595-86877777 传真:0595-8816333 

邮编:362700 电子信箱:mnlgxyh@163.com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